close

想寫一個<年輕人>的故事,雖然他現在已經步入老年,

但是他的人生路上留下一連串愛天愛生命的足跡,

令我感動不已,忍不住想一路寫下去……

 

※ 提早做吧

 

 越戰期間

 

家中排行老三的<年輕人>,上面兩個哥哥,

下面一個妹妹、三個弟弟。

他22歲時被徵召到越南打仗,當時,四弟還是個理平頭的國中生。

在那年代讀書不重要,工作才重要,所以,

四弟早上去上學時,背架裡裝著肥料,搬到田裡之後才去學校,

一放學就得把書包扔在家裡,背起背架到田裡工作。

制服就是工作服,工作服就是制服,

現在的年代根本無法想像那種情況,不過在那時代卻是事實。

 

 

有一天,二哥看到四弟的筆跡,口裡就碎碎念說:

「這哪是國中生的筆跡啊?」當場揍了他的頭一拳。

接著又說:「去越南的三哥連在戰場上都會練習寫字,

你這傢伙!上過學的筆跡怎麼是這樣的呢?」

 

四弟彷彿睡夢中被當頭棒喝:

「這是什麼晴天霹靂啊?在戰場上還練習寫字?

我真是冤枉!又不知道越南在哪裡?

卻因為在越南的哥哥挨揍,真令人氣憤!」

 

二哥對怒氣難消的四弟說:

「聽說你三哥拜託大哥寫正體字寄給他,說要拿著那個來練習寫字,

你也稍微振作精神,好好念書,學一下在戰場上還練習寫字的三哥吧!」

 

四弟很納悶,到底在戰場上為什麼要練習寫字呢?那跟戰爭有什麼關係?

 

 

退伍之後

 

三年之後,<年輕人>堂堂正正的平安回國。

回家之後,很自然的聊起往事,聊天當中跟四弟有一段對話:

 

「三哥!你字寫得真好!」

 

「我寫信給大哥,說我要練習寫字,拜託他寫正體字寄給我,

兄弟之中大哥的字寫得最好不是嗎?

我看著大哥寄來的正體字練習數百次,後來用塑膠蓋住,

在那上面練習,一直練到下面的信紙都磨破了,

大哥又寄了幾次給我。現在我應該寫得更好了吧!」

 

 

「就是說啊!你字寫得真好,比大哥好!你真厲害,

怎麼做到的呢?你是帶著什麼精神在戰場上練習寫字呢?」

 

「總比字寫不好而很丟臉要好吧!」

 

  半世紀之後

 

一晃眼又過了半個世紀,在戰場上練習寫字的那位,

現在仍激烈的與自己爭戰的那位,已經不再年輕的他,

所成就的事功,都是與自己激烈爭戰中得勝的結果。

 

四弟注視著三哥所寫的帥氣的sing,思索著:

「 神是不是為了讓他寫出這麼帥氣的sing,

而讓他提早練習了呢?在戰場上練習寫字的人,

除了<年輕人>之外還有誰呢?

真是用常理無法理解的人啊!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Qar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